当地时间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全民公投完成计票工作,结果显示支持脱欧民众占总投票数的51.9%,留欧民众占比为48.1%,这一公投结果将在英国国会进行审议,若获通过,英国将成为首个退出欧盟的家。公投结果揭晓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将于10月辞去首相职务。

英国退欧的公投结果已经掀起市场轩然大波,英镑对美元汇率上周五一度暴跌11%,为上世纪70年代英国实行浮动汇率以来的最大日内跌幅。本周一英镑兑美元又跌至1.31创1985年以来新低,两日跌幅为史上最大。

一波未平,余波又起,300多万英国人请愿二次公投,尽管多方猜测翻盘机会为零,但不可否认的是,公投事件之后,英国内政外交已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英国公投脱离欧盟,全球市场大幅震荡,受此影响,英镑贬值,避险货币美元兑亚洲货币普遍飙升,人民币贬值。那么,我国紧固件出口型企业是否会受到影响呢?

中英经贸领域将面临一定调整 

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英国与中国的双边货物贸易额785.2亿美元。其中,英国对中国出口189.4亿美元;英国从中国进口595.8亿美元。

对于中国来说,欧盟由铁板一块变成了一分为二,统一的欧洲大市场啪叽裂成两半儿,确实有所不便;但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有竞争才能提高效率。脱欧后的英国摆脱了欧盟低效的决策机制的束缚,以后在与中国开展贸易、吸引中国投资等方面将有更大自主权,我国启动与英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成为可能选择。决策机制更加高效,而且还会与欧盟形成竞争,进而倒逼欧盟提高决策效率。

英国脱欧,为中国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新的契机。欧盟的国际影响力下滑,中国很可能在此间“渔翁得利”——欧元的国际地位降低,欧洲资产的风险高于中国,良币驱逐劣币,人民币反倒会成为“香饽饽”,人民币国际化自然顺风顺水。

同时,长期以来,英国优质的房产投资市场、发达的金融市场、强大的科技研发实力、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其本身作为进入欧盟的跳板的优势得到了中国投资者的广泛青睐。英国已成为人民币第二大离岸结算中心。

对紧固件出口企业影响如何?

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和冲击不容忽视,但是其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却并不值得恐慌。中英双边贸易只占中国总贸易额的2%,其中紧固件出口贸易所占的比例就更小了。2015年中国出口到英国的紧固件总量为43,877.3吨,总金额为86,683,283美元,占中国紧固件出口贸易总额的1.78%;同年,中国从英国进口紧固件总量为1,599.3吨,总金额为43,661,999美元,占中国紧固件进口贸易总额的1.5%。

但英国自由贸易倾向长期明显强于众多欧洲大陆国家,在欧盟僵化的决策机制下,英国无法改变欧盟的市场保护主义倾向,脱离欧盟后意味着“中国制造”进入英国市场的壁垒会降低许多。

总的来说,英国脱欧是一个漫长的法律过程,期间许多协议不会一下子全都更改。中国对欧及英出口将略承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认为,在英国脱欧的漫长进程中,中国在英投资和在欧投资的大方向不会受到根本动摇。英国和欧盟存在继续维持双赢贸易关系的可能,双方可能会寻求重新签订一系列协议,英国也可能退出里斯本协议,但英国不会选择退出共同市场,双方存在继续维持原有贸易格局的可能,这就给中国对英和对欧贸易的稳定提供了基础。

近期汇率波动剧烈,出口企业需警惕汇率风险 

英国脱欧,近期对汇率剧烈波动带来一定的风险。因此,相关人士建议:紧固件出口企业密切关注英国汇率波动情况,通过金融工具规避风险。密切关注货物到港情况,及时联系买方提取货物,避免因汇率波动引发的拒收风险。对于中小规模买方下达的远期大额订单,谨慎接单,暂缓生产计划。对于有集中性出运的,也可以适度放缓出运节奏,加强收汇跟踪。

“为规避汇率变化风险,企业在签订出口合同时,应在合同中设立相应条款来规避这一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价格条款上增加汇率变动损失分担的约定。金额较大的贸易订单,可以在签订合同时设立相应条款,当结算货币升值或贬值时,相应地提高或降低出口价格。”福建省进出口商会人士表示。

“使用远期结售汇套期保值,是当今最主流且最能有效降低汇兑损失的一种办法。所谓套期保值,即企业与客户签订欧元销售合同后,与银行签订一个协议,约定未来结售汇的外币币种、金额、期限及汇率。”进出口商会人士表示,虽然远期结汇业务能够减少人民币升值趋势下的汇率风险,然而1%的年保证金,令不少出口企业感到压力不小。为了规避汇率风险,外贸企业可以采取美元提前结汇方式。